合成科学创新研究中心

组织框架

undefined


建设目标

       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合成生物学/合成化学创新研究的交叉平台,建成国际合成科学领域的人才高地和体制机制创新区块,全面提升上海交通大学在合成科学领域的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取得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助力上海交通大学在生物学、生物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的一流学科建设。


建设内容

       建设功能分子结构与合成设计平台、高效生物合成平台、精准化学合成平台、分子与材料表征平台等四个研究平台。

       功能分子结构与合成设计平台即建设一流的功能分子智能计算和理论设计的创新平台;能够有效支撑从分子到结构、从途径到系统的全链条设计;实现生物合成的高效性和化学合成的精准性。

       高效生物合成平台即建设基因编辑与组装子平台、生物功能筛选子平台、发酵优化子平台等三个子平台,支撑开展药物分子的生物合成、精细化学品的生物合成、生物材料的生物合成、微生物菌群的人工构建、功能分子规模化创制等相关研究。 

       精准化学合成平台即发展快速、精准合成以及产品的快速分离纯化的技术和设备,实现药物、天然产物、功能分子及材料合成的高效性和精准性。

       分子与材料表征平台通过建设张江分析测试分中心,实现对分子与材料的结构与功能的分析与标准,支撑高效生物合成与精准化学合成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