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材料创制中心

组织框架

undefined

建设目标

中心面向人类未来社会发展需求,以解决材料领域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学问题为目标,研发具有重大原创性和颠覆性特点的新型材料及制备技术,率先闯入材料发展“无人区”,探索新方向,开辟新路径,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材料创制中心。到2035年,成为世界一流的材料研发平台,汇聚全球顶级科学家,打造国际一流的科研创新团队,产出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世界材料科学发展方向。


建设内容

中心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宗旨,立足上海交大材料学科的传统优势和特色,高度重视材料科学前沿发展趋势。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一期建设期为三年,重点发展材料基因工程同步辐射专用线站、智能生物医用材料研发平台、变革性能源材料研发平台、高速信息材料/器件研发装备平台和超时空分辨多场环境耦合材料服役表征平台等五个研发平台,开展能源、信息、生命、化学、物理与材料科学交叉研究,发现和发展新概念、新原理和新方法,形成未来材料创制的基础公共研发平台。通过公共研发平台建设,汇聚一批全球顶级科学家,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为提升我国科学技术竞争力,引领我国实现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贡献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