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代表赴张江高等研究院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22-11-23

2022年11月22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江高等研究院在张江科学园就合成科学创新研究中心(合成生物学平台)师生入驻的近期情况、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展开交流座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冯雁,党委书记顾建平,副院长林双君、张晓君,合成生物学平台主任瞿旭东,平台党支部书记孔旭东,入驻PI倪俊、唐满成,学生办主任刘燕芳,张江高研院党总支书记赵昕,院长助理姜燕媛、赵德刚,人才培养办主任张柳、思政教师李莉伟,以及合成生物学平台首批入驻的科研人员等相关老师出席本次座谈会。

会上,赵昕首先对张江科学园的建设历程、高研院科研布局和未来愿景作简要介绍。作为张江科学城首轮“五个一批”重点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张江科学园历经四年建设完工,目前园区占地约54亩、10万平方米,共有8栋单体建筑。张江高研院于建设之初就确立了“未来、交叉、创新”的发展理念,目前已形成“七中心一平台”的科研规模。赵昕表示,从立项资金到开工建设、从确立内涵到研究机制,是学校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品格,才成就了如今的张江高研院。未来,高研院将继续打造“利于交叉创新”的科研生态,为生命学科重大原创性学科成果的涌现做好全面保障与服务。

随后,瞿旭东对合成生物学平台作简要介绍。他回顾了平台建设以来的重大时间节点,阐述了平台目前的组织架构、人员规模、空间布局以及首批入驻科研人员的研究方向。瞿旭东表示,平台师生当前已顺利入驻,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在园区一流空间环境和服务保障的支持下,全体师生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干劲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张柳对合成生物学平台首批入驻学生情况作相关通报。在学院、高研院的双重关心下,学生信息普查、搬迁入住、谈心谈话、讲座活动等一系列保障工作已陆续落实到位。她表示,未来张江高研院将继续坚持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做好园区的各类综合保障,继续为同学们努力探索前沿交叉的科研组织模式。

顾建平指出,张江科学园的落成,充分展示了新型高水平科技园区的风采和布局;张江高研院的发展,充分体现了学校响应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号召的决心。顾建平表示,希望平台全体师生继续凝聚科研报国的“主人翁意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面临科技创新的百年变局时勇抓机遇、迎接挑战、乘势而上;希望大家继续加强在学科层面的前瞻性思考,让平台真正成为生命学科发展的突破点和增长点。

冯雁作总结讲话。首先,她代表生命学院对张江高研院表示感谢。作为学校全面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高地,张江科学园的建设布局令人瞩目,张江高研院的发展成效令人振奋。冯雁表示,合成生物学平台如今能够生其逢时地在这片科创沃土上扎根生长,是学院积极凝聚高水平研究队伍的充分体现,也是生命学科探索发展的新机遇和新动力。未来,生命学院将继续和张江高研院共同探索高质量的学科交叉机制,为生命学科的变革性、引领性突破注入活力,为平台的高水平发展积蓄力量。

会前,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一行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张江展示厅、合成生物学平台、综合办公楼、体育空间、餐厅等公共空间实地调研,充分了解园区的设计理念、科研布局、办公设施等情况。

黄琚、姜燕媛,黄琚,张江高等研究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