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张江高等研究院召开2024年春夏学期全院大会
发布时间:2024-03-02

2月29日下午,张江高等研究院2024年春夏学期全院大会在张江科学园6号楼1层报告厅召开。校资实处处长、张江高研院党委书记赵昕,执行院长向导,高研院领导班子成员,“七中心一平台”全体入驻科研人员,行政服务团队和学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赵昕主持。

603B0

会上,向导以《东风好借力,奋斗正当时》为题做张江高等研究院发展报告。他传达了2024年春夏学期学校干部大会精神,并深入分析了高研院当前的运行情况,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育、科创研究和文化发展等方面的进展。他表示,2023年高研院积极响应国家科技战略,聚焦科学前沿,吸引顶尖人才。展望2024,他希望高研院继续乘胜追击,共创世界一流交叉创新高地。

金承钰对张江公共仪器平台运行情况作汇报。她总结了2023年度公共仪器平台运行情况以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平台自去年3月份启用以来,极大保障了学科交叉和入驻团队的技术需求。新的一年将继续打造智慧领域,实现软硬件系统升级,提升校内外服务管理水平。

姜燕媛围绕基层党建和人才培养作工作汇报,就党建引领、学生培养、合作交流、对外宣传和年度重点工作等方面做具体介绍。新的一年,高研院党委将不断探索党建服务高研院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吸纳更多优秀的海归学者和青年学子加入党组织,树立模范典型。同时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人才培育机制,全院合力共同构建具有张江特色的属地化管理新模式。

赵德刚做园区运行情况工作汇报,围绕校区运行机制、交叉科研平台实验室建设及综合保障体系方面做具体介绍。他指出,目前园区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支撑和保障体系,实验室运行机制不断进行迭代升级,积极推进园区公寓入住机制优化和公共空间整改提升,为科研创新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后盾。2024年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创新的举措,力求将园区塑造成一个精致而卓越的科创中心。

之后,会议进行了“学习强国”获奖党员颁奖,表彰了2023年第四季度获奖党员,其中“学习标兵”、“学习先锋”和“学习之星”共计63人。赵昕向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勉励大家保持学习热情,不断提升党的理论素养。

赵昕作总结讲话。他对高研院现阶段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安全、人才、氛围、模式”四方面提出四点希冀:一是时刻筑牢安全意识,不断加强园区安全巡查,确保入驻师生科研工作和日常生活有序开展;二是加快人才引进,应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和空间资源,助力高层次人才在张江快速开展科学研究;三是积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构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科学思想碰撞;四是进一步探索体制机制,打破学科壁垒,把学科交叉创新落到实处。他指出,身处张江这片干事创业的科创热土,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既有压力更有动力。新学期,高研院应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抢抓机遇,砥砺前行,全面助力学校事业发展,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贡献力量!


杨璐、印珊珊,印珊珊、李莉伟,张江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