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李政道研究所与张江高等研究院联组开展专题讲座 《党建引领人民城市建设的上海经验》
发布时间:2021-05-21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5月19日,李政道研究所、张江高等研究院邀请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彭勃教授作题为《党建引领人民城市建设的上海经验》的专题讲座。李政道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张江高等研究院党总支书记赵昕,李政道研究所副所长叶庆好,以及李政道研究所、张江高等研究院、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的全体教职工参加本次讲座,会议由李姝姝主持。

5485fe6a016d6f8eaa6e012e47d899b.jpg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彭勃教授首先对“人民城市”概念做系统阐述。他表示,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中真正理解人民概念,才能做到“为民执政”、促进“人民城市”的稳步建设。

29cf776466827419647486e7d54fc2a.jpg

彭勃教授以上海作为超大城市治理案例,阐述党建引领如何在人民城市的具体建设中充分发挥优越性。他表示,作为高度集聚性、高度流动性、高度异质性的超大城市,上海城市治理“走出了一条特大城市治理的新路子”,通过建设一网通城市数字管理系统、坚持垃圾分类新时尚等,加强人与城市的互联。此外,彭勃教授指出,当前城市管理中仍存在部分缝隙、盲点和复杂议题,在如今城市治理改革中要抓住数字化创新的“牛鼻子”,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制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做到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不断迭代最新治理体系、理念和文化,促进“人民城市”的稳步建设,惠泽更多群众,真正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29e658f187004cd0ed86819b829bf59.jpg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参会教师们就我国基尼系数、抗疫与社会治理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城市治理发展历史是一本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活体指南书,将从实际应用案例中充分汲取战略智慧,把“体系化思维”与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在日常工作中逐步树立务实高效的工作模式、抓实抓细工作进度、严守工作底线思维、树立深层次目标,为推动学术科技创新添砖加瓦。

225cf15aafdec5f2ce6e4cd19578f88.jpg

会后,李政道研究所、张江高等研究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增信”专题开展集中联组学习,学校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李政道研究所、张江高等研究院中心组成员及各科室主任参加本次研讨。与会人员从学习情况与工作实际出发,分别从国内外发展现状、日常工作生活等方面畅谈心得体会。赵昕总结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人民”一词,恰恰说明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之基。为人民服务是永远不变的初心使命,大到一座城市,小到一个研究所、研究院,从管理到治理,均需多方力量共同参与。他希望,行政人员在平时工作中,坚定“四个”自信、厘清工作边界、填补管理缝隙、联动职能部门,凝心聚力,共同将李政道研究所和张江高等研究院打造成为学校在张江科学城的两张名片。

黄琚、姜燕媛,黄丽、段鳗玲,张江高等研究院 李政道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