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英雄精神不息,奋斗初心不止
--张江高研院研究生党支部成员观《我和我的父辈》
发布时间:2021-10-10

2021 年 10 月 07日(周四)下午,张江高等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集体观看了国庆主题电影《我和我的父辈》。

本次党支部活动是新生入学后开展的首次党支部活动。同学们在欢庆祖国生日之际感恩父辈、感恩前辈,用好优秀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说明: C:\Users\WIN10\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b92858b58eca0ac228ac95ae8f0d6c.jpg

《我和我的父辈》四位导演吴京、章子怡、徐峥和沈腾立足于四个时代,以小人物见证大时代的故事形式,讲述了不同时代背景下的普通家庭父母与孩子的情感羁绊。《乘风》讲述了1942年冀中骑兵团英雄父子的故事,是抗战精神的真实写照;《诗》展现了中国第一代航天人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攀航天科技高峰的“两弹一星精神”;《鸭先知》带领观众回到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的上海,还原中国大陆首支电视广告的诞生,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的体现;《少年行》鼓励热爱科学的少年追求梦想,传递了创新创造的“伟大梦想精神”。惟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观影结束后,参与观影的同志们纷纷表示,影片非常好看、耐看,对我们每个人都感触颇深,大家以观后感的形式进行了分享交流:


张福林

《乘风》:上阵父子兵,战争实在太过残忍,抗战时期的军人们,勇敢、坚韧、心系百姓。吴京饰演的父亲为了解救百姓,牺牲自己的儿子,那个时候父亲的爱是隐忍、是内敛。

《诗》中最让我感动的一段台词:我的孩子,如果可以,我想告诉你,世间的奥秘。告诉你山川大河、日升日落,光荣和梦想,挫折与悲伤。告诉你,燃料是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东西;火箭是为了梦想抛弃自己的东西;生命是用来燃烧的东西;死亡是验证生命的东西,宇宙是让死亡渺小的东西;渺小的尘埃是宇宙的开始,平凡的渺小是伟大的开始。在那个时代,父母的爱是无私、是奉献是舍小家为大家。

《鸭先知》让我想到我是否也敢于做那个第一只下水的鸭子,当被所有人嘲笑、怀疑的时候,我还能是否坚持自己的信念,我又是否有勇气不畏流言蜚语,独自一人自信大胆地向前呢?想要做一个鸭先知,要有敢于想象和敢闯敢拼的精神。

《少年行》里一句台词让我感同身受:“梦想的实现需要很多次的实验,怎么一次失败就放弃梦想了?”。在每每遇到实验产率提不上去,实验重复不出来,机理验证并不顺利的时候,即使不停地告诉自己这是一个创造未知的过程,这样子已经很好了,我应该开心乐观,但心里难免还是会有一丝丝低落。电影中小男孩没有放弃,继续努力研究,在2050年的时候成为了一名科学家。也许我们要学的就是这种精神。

 

尚志豪

10月7号晚,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张江高等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的一员,和支部同志们一同参加了专题党日活动,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作为我期待的国庆档电影之一,电影由四个故事组成,导演分别是吴京、章子怡、徐峥,还有沈腾,父辈这个主题相比于祖国和家乡,它变小了,从子女的视角看,几代父辈们的奋斗经历,以及对后代所产生的影响,电影的主题更加具体,也更加感性,整场观影下来,泪点和笑点同时存在。我们也能够看出,父辈们在奋斗,终有成就,有牺牲,更有精神的传承才换来了祖国不断的发展,各行各业持续的进步,同时也能够感受到不同的历史时期,父辈与子女的交流习惯可能不同,相处模式有区别,但相同的是对子女们的深沉的爱,同时也激励着我们要珍惜得来不易的美好生活,继续传承父辈们的精神,不怕困难,敢于开荒破土,勇攀高峰。

观影短短两个小时,四个故事凝聚的却是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先人在枪林弹雨中浴血奋战,为的是后代子孙安居乐业;科研工作者舍小家,为的是祖国蓬勃发展;生活中千千万万个小人物的默默付出,建设出这繁华盛世;每个人怀揣的伟大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终会将祖国建设的更好!

 

时代号角催人奋进,在祖国新的发展时刻,我们也正踌躇满志踏入人生的新阶段。在致敬父辈的同时,我们对父辈们为了实现目标和使命奋力拼搏、鞠躬尽瘁感同身受,我们将继承发扬这种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不畏挫折的坚守精神;从入学伊始,我们就决心肩扛重担、不负韶华,开启任重道远而又光辉灿烂的新征程。

心随影动,通过此次观影活动,党员同志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未来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会传承英雄精神,不断继续前进!

张柳,,人才培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