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员先锋]疫情面前,他们彰显党员本色!
严俊:守土有责,筑牢张江校区疫情防控网
发布时间:2022-03-28

编者按:

202239日,因“新冠疫情”的突袭,原本宁静的校园被按下了“暂停键”。学校根据相关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响应落实防控措施。在这场“校园疫情防控战”中,张江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旗帜引领作用,带领师生党员和全体交大人同心战疫、共克时艰。这段时期涌现了一批优秀党员代表,他们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者。高研院特此推出“抗疫中的党员先锋”系列,实录高研院师生在这一特殊时期的抗疫经历和感悟。


严俊:守土有责,筑牢张江校区疫情防控网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高研院行政党支部党员、张江校区保卫科科长严俊同志作为一名守卫交大21年的老党员,自校园疫情爆发以来,从全员核酸检测到园区闭环管理、从保障物资到成为“贴心联络人”……在闵行校区一线抗疫的同时,他时刻关注张江校区防疫态势、部署落实防控工作,全力筑牢张江校区疫情防控网。

“全员核酸是目前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详细掌握情况,才能做好防疫流调工作”,严俊这样说到。他和保卫处的相关同志,在第一时间积极配合开展张江校区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对李政道研究所、张江高等研究院的所有工作人员分批次全面排查。在检测过程中,他和在现场的李骏等负责同志们保持着密切沟通,时刻关注检测情况。“维护好秩序和排队间隔!”、“大家的防护都做好了没?”一声声叮嘱让现场的同志们逐步做好了秩序保卫者、扫码登记员的工作,全面协调着工作人员、医护人员的核酸工作管理。在大家的倾力协助下,315日,张江校区的两次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所有工作人员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门卫是第一道防线,更是最后一道防线,只有把好门才能管好园区!”39日,张江科学园全面启动园区闭环管理工作。对大家而言,这无疑是一场新的挑战。此前,严俊同志在闵行抗疫一线和流调工作中,已积累了大量丰富的实践经验。尤其是在区疾控、我校医学院以及附属瑞金医院专家的带领下,充分学习了关于“做好环境和个人消杀工作”的专业知识。于是,在面对张江校区的闭环管理新要求时,根据实践经验,现场的工作人员得以在最短的时间厘清了防疫重点和难点:“出入口要严查两码、测体温”、“看清来访信息”、“防疫执行标准要清晰”……严俊同志和同事们每天都在探讨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张江科学园的防控机制逐步完善起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园区闭环管理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

“大家不容易,一定要保证他们在园区的工作状态是健康的!” 这是严俊同志的感受,也是他的行动。自39日张江科学园启动闭环管理,他在第一时间收集防疫物资信息,编写清单、安排运输。在同事们的协助下,采购、运输、供给等准备工作得以迅速落实。短短三天内,3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80升消毒液和酒精、2座帐篷、10套睡袋被褥和4台测温仪等第一批防疫应急物资筹集完毕。与此同时,严俊同志继续准备着第二轮防疫物资——在闵行校区以及徐汇校区保卫处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支持下,于一天之内筹集到了50升消毒水原液、2400多个医用外科口罩、500多副医用手套,以及一大批防护衣、医用眼罩等一次性医用防护用品。这些物资如“及时雨”,为园区后续的防疫防控工作做好了充分保障。

312日起筹集的第一批和第二批疫情防控物资,目前已陆续落实到位

“同学们别怕!高研院和你们在一起!”这是严俊同志的一次亲身经历,却不仅仅只经历了一次。他是闵行校区的校园守护者,更是高研院的“贴心联络人”。319日,上海气温骤降。留在闵行校区的师生中,有位因着凉而发热的同学,一边焦急地等待核酸检测报告,一边打包好行李准备前往单独隔离区。面对即将单独隔离的安排,她十分无助。高研院的导师、人才培养办老师和辅导员,纷纷在第一时间和这位同学及时沟通、给予了她充分的心理疏导。严俊同志在得知此消息后,立刻将学校配发给他的个人防护用品和一条御寒毯子打包好,辗转联络多方、通过隔离区现场工作人员,递到这位同学的手中。随着包裹带去的,还有他的一张字条:“高研院一直和你在一起,加油!”这样温暖的举动,带给这位同学的是莫大的鼓励和安慰,目前这位同学身心状态已经逐步好转。“不让同学们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感到无助”、“第一时间运输物资、体恤留校的高研院师生”,对严俊同志来说,为远在张江校区的高研院和李所,为留在闵行的师生架起帮助的桥梁,是自己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

从校园疫情初期的“紧急防控”到目前的“全面向好”,在这场“校园疫情防控战”中,严俊同志始终秉持着党员“吃苦耐劳、能征善战”的积极精神、发扬着交大保卫人“忠诚、责任、激情、奉献”的工作作风,带领同事们昼夜鏖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为筑牢疫情防控网贡献己力!




张江高等研究院行政党支部,,张江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