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员先锋]疫情面前,他们彰显党员本色!
张福林:用行动奉献点滴,用爱心播撒阳光
发布时间:2022-04-07

编者按:

2022年39日,因“新冠疫情”的突袭,原本宁静的校园被按下了“暂停键”。学校根据相关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响应落实防控措施。在这场“校园疫情防控战”中,张江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党总支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旗帜引领作用,带领师生党员和全体交大人同心战疫、共克时艰。这段时期涌现了一批优秀党员代表,他们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者。高研院特此推出“抗疫中的党员先锋”系列,实录高研院师生在这一特殊时期的抗疫经历和感悟。


张福林:用行动奉献点滴,用爱心播撒阳光

作为高研院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福林是一名有着六年党龄的学生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博士研究生。在疫情期间,她用实际行动助力师生志愿者,号召班级认真学习、定期开展组会,动员大家参加线上活动、保持积极健康的身心状态。在完成自己学业功课的同时,她和班委成员带领着同学们积极落实学校的各项防疫要求,用担当和奉献展现着青年党员的风采。

“阿姨,天太冷了,连着下了两天大雨,我帮您一起发早饭吧,您自己先把早饭吃了,同学们的饭交给我!”早晨7:00,宿舍楼还十分安静,大多数同学都在休息,张福林已经带好口罩和防疫手套来到宿舍门口,等待前来辛苦送早饭的老师们,这是便是她一天工作的开始。同时,张福林还是西65号楼的套间长之一。群里每天都有她的关心问候:“亲们,水果到了,我去给大家拿哈”、“校友物资到了,有些物品不是每人一份,我们服从分配可以不?”,她在点滴中设身处地为大家着想,逐渐成为套间同学们和志愿者们的沟通桥梁。“张福林同学平时就很热情,这次疫情期间选套间长,我毫不犹豫地推荐了她,她们套间都特别理解我们的工作。” 宿管阿姨欣慰地说。

除了分担师生志愿者们的工作,张福林和同学们在隔离期间一直钻研课题难点、督促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这篇文章有哪些突破?”、“为何这种添加剂会对反应有这么好的效果?”这些是张福林和同学们探讨学习的日常状态:他们并没有因为疫情的原因耽搁学业,而是创造条件互相在课题研究上分享新想法、交流新发现。此外,为了克服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研究课题时产生的情绪压力和困难,张福林鼓励大家将自己的学习状态发到线上群里,互相打气、互相督促。正如她所讲的:“隔离在一个相对比较封闭的环境中,我们要相互鼓励才能共同进步。疫情和困难不可怕,我们只要积极面对,就一定会有办法克服。”

“如约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我们”,为了了解同学们在隔离期间的生活和心理状态,更好地帮助每一位同学,张福林和辅导员李莉伟、班长陈源茂等班级委员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共同策划组织了云互动、云聊天的班会、歌会、趣味游戏等活动。在活动期间,她鼓励大家以唱歌的形式积极参与。一位同学在大家举荐下唱了一首《十年》,在他的歌声里,同学们逐渐敞开心扉、热情高涨、相互鼓励,畅谈疫情期间的经验和感想。在趣味游戏活动中,同学们畅谈如何科学防护、规律生活,分享各自的学习计划。 “我们在学校里要彼此守候。因为最了解彼此的是我们朝夕相处的同学们,倾诉和互动能够更好地帮助大家疏散顾虑和困惑”,张福林讲到。这些线上活动充分缓解了大家的情绪压力,进一步凝聚了支部向心力,更坚定了同学们“战疫必胜”的信心。

对于这次校园疫情,张福林有着自己的体会和感受:“我们敬佩于学校和高研院的行动和力量、感动于师生志愿者和校友们的呵护!这段难忘的经历,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平时宝贵的学习机会。作为博士生,我们会在科研学习上更加努力进取,成为走在“前沿方向、定义变革”的新时代学生;作为研究生党支部,我们时刻与国家、社会、学校共命运,用行动去做好表率,积极贡献高研院的青春力量!”

研究生党支部,,张江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