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张江高等研究院党员骨干赴红旗渠开展沉浸式学习纪实
发布时间:2023-09-14

为使广大党员同志深刻领会“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涵,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张江高等研究院于9月4日-8日组织党员骨干前往红旗渠开展实践学习,体悟历久弥新的红旗渠精神。来自张江高研院的党支部书记代表、行政骨干、一线科研人员共同参与,本次学习班特邀上海科创办党员代表一同前往。

9月4日下午,学习班在红旗渠教育发展培训中心举行了开班仪式。林州市政协委员、红旗渠教育发展培训中心培训部主任李振,介绍了红旗渠的历史背景和林州市的风土人情,并代表培训中心欢迎学习班一行的到来。

院长助理、行政党支部书记姜燕媛代表高研院作开班动员,提出四点学习要求:一要认真学习,沉浸式体验,深刻把握红旗渠精神的核心要义和时代价值,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二是要学习红旗渠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毅力。党员同志要当好排头兵,努力走在前列,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进取心;三要多交流多汇报,时刻践行红旗渠精神,自觉把张江高研院的建设目标、发展理念、发展格局融入张江科学城的发展奋斗历程当中;四要注意安全,出门在外一切行动听指挥,在学习期间充分展现交大人和张江人的风采风貌。

随后,现任红旗渠灌区管理处副处长周锐常为学习班作了题为《从红旗渠 到中国梦——中国梦视域下的红旗渠精神及其当代价值》的专题讲座,分享了红旗渠的建造“始于浪漫,继而悲壮,终于辉煌”的历史进程,并从多角度多方位深刻解读了红旗渠的时代价值,为学习班成员了解和认识红旗渠,学习和领略红旗渠精神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9月5日上午,学习班一行来到红旗渠纪念馆参观学习。展厅主要分为“千年旱魔 世代抗争”、“红旗引领 创造奇迹”、“英雄人民 太行丰碑”、“山河巨变 实现梦想”、“继往开来 精神永恒”五大篇章,全面而细致地描摹了林州人民用十年的汗水与艰辛,征服自然、建造红旗渠的生动实践。通过一个个感动人心的真实故事,我们深切体悟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学习了其精神实质与丰富内涵。

接着,学员们来到红旗渠的枢纽工程——分水闸观摩学习。红旗渠总干渠分为三条干渠,其中一干渠和二干渠皆交汇于分水闸。大家在红旗渠总干渠通水的巨幅照片墙前驻足,共同感受林州人民征服自然、最终圆梦的喜悦,也感叹于林州人民创造的伟大奇迹。

9月5日下午,学员们前往红旗渠总干渠上的咽喉工程——青年洞参观学习。一边是堤下的悬崖峭壁,一边是渠内缓缓前流的浊漳河水,在物资溃泛、技术落后的年代,如何在如此险要的峭壁之上开辟了“人工天河”,艰难险阻之多难以估量和想象,林州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人间奇迹,留下了永不过时的红旗渠精神。学习班全体学员在青年洞旁合影留念,高悬的党旗鲜艳夺目、熠熠生辉,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以及诸如红旗渠精神在内的伟大精神铸就了党旗的光辉,书写了新中国发展建设的壮丽篇章。

9月6日上午,学习班一行前往太行山大峡谷。太行山经过亿万年溪流不断地冲刷,硬是在坚硬的红岩石上磨出一条深沟,沟谷最狭窄处仅有2米宽。但陡峭险峻的地势从来没有能够阻碍山区人民勤劳致富的脚步,学员们走在太行天路,感悟当地乡村从封闭贫穷到如今翻天变化,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责任与担当,务实与奉献,在学思践悟中懂得了心中有理想,脚下才能有力量,深刻感受前辈劈山凿洞、战天斗地的豪迈气概,将林县人民“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伟大精神铭记于心。

9月6日下午,学员们来到林州市供销合作社扁担精神纪念馆参观调研,感悟汲取与红旗渠精神一脉相承的精神力量。扁担精神纪念馆位于林州市石板岩镇,地处太行山大峡谷之中,自然条件恶劣,生活物资缺乏,当地曾传唱着“针小难买费力大,百斤山果换斤盐”的民谣。为改善这一状况,历代石板岩供销人挑起了连接党群、沟通城乡、畅通物资的重担,靠着一双铁脚板,翻山越岭,走村串乡,涌现出“硬扁担”李林洹、“爬山虎”杨启祥等典型人物,走出了服务“三农”的阳光坦途。馆内展出的480余张图片、160余件实物、6处实景,展现了该社党员干部职工70年如一日,为山区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再现了“艰苦创业、勤俭办社、一心为民、开拓创新”的扁担精神和二次创业取得的辉煌成果。纪念馆详实的资料和生动的事例给学习班成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接着,学习班来到谷文昌纪念馆参观。在纪念馆内,队员们跟随着讲解员了解到谷文昌先生的生平事迹,感受到了“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谷文昌精神。谷文昌同志作为东山县委书记,他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人们的信任和敬仰,充分体现了“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精髓。

9月7日上午,学习班来到了位于安阳市的殷墟宫殿宗庙遗址进行参观学习。距今3300多年的殷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这里出土了数量惊人的甲骨片、青铜器、玉器、陶器、骨器等精美文物。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来到这里,并深情地说:“殷墟我向往已久,这次来是想更深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依次参观了殷墟博物馆、殷墟车马坑展厅、YH127甲骨窖穴、妇好墓等遗址展馆。通过近距离观赏亚长牛尊、“司母辛”铜鼎、青铜斝、刻卦卜骨、殷墟马车等历史文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源远流长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9月7日下午,学员们来到中国文字博物馆,该馆位于甲骨文的故乡——河南安阳,是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是中华汉字文化的科普中心,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班各位学员,在讲解老师带领下,了解了从甲骨文开始到现在信息化时代,中国文字的构形特征和演化历程,感受到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字、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文明。

在本次沉浸式实践学习中,每位同志无时无刻都在惊叹前辈们劈山凿洞、战天斗地的豪迈气概,感叹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奋发意气,感慨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我们不仅应当充分领略和学习以红旗渠精神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而且更应该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思想水平,厚植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理想,立足自身工作实际,结合岗位职责,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内在动力。


段鳗玲,岳静静、付洋莹,张江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