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引领科研攻关,助力探索未至之境——资实处党支部与张江高等研究院行政党支部、李政道研究所粒子与核物理党支部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31

为进一步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促进部门之间交流沟通,10月30日,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党支部与张江高等研究院行政党支部、李政道研究所粒子与核物理党支部在张江校区举办“党建引领科研攻关,助力探索未至之境”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党员同志及入党积极分子,张江高等研究院、李政道研究所相关同志参加活动。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处长、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主任、张江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政道研究所党总支书记赵昕,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党支部书记、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副主任彭华松,副处长张磊出席活动。

根据学校相关工作安排,与会同志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家深刻领会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大事,在实际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与贯彻落实。

赵昕重点介绍了张江高等研究院及吕志和科学园的建设发展历程。全体同志通过观看宣传短片,实地参观展示厅、公共仪器平台、部分实验室、学生公寓、教师公寓等办学空间,进一步了解张江科学园的建设和管理情况。

张江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园区运维办主任赵德刚从建设背景、区位优势、目标定位、人才规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张江高研院的建设与发展情况。

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助理、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李姝姝介绍了李政道研究所的诞生、建设历程、当前发展和未来规划等。大家现场观摩实验室建设情况,了解“PandaX实验”、“海铃计划”及“暗光子计划”等科研项目进展和实验设施建设情况。

在讨论交流环节,彭华松表示,张江高等研究院建设与发展定位高,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管理难度大,后续将继续开展与研究院的交流互通,不断加深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研究院的发展作更好的服务与支撑。与会人员针对园区建设、实验室管理、公用房管理、公寓管理、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等业务做了深入交流。

赵昕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张江高等研究院与李政道研究所是对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并参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前沿阵地。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三个部门的有效联动,对学科深度融合的创新科研和管理服务领域发挥着基础作用,更有利于打造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科研服务环境和科研组织模式。在未来的工作中,要继续加强交流互通,为学校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与保障。

过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了解了高研院和李所的发展起源、时代使命及科研布局。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张江高等研究院及李政道研究所之间加深了业务工作交流,为后续的交流共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后,支部间将持续深化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许歆瑶、赵原,杨韫卿,资实处、张江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