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张江高等研究院召开第一届第一次工会会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1-07-02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张江高等研究院工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于2021年7月1日在霞光楼220会议室举行。校工会副主席杜夏明、张江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向导、党总支书记赵昕,全体工会会员出席本次大会,会议由张江高等研究院党政综合办主任姜燕媛主持。

张江高等研究院园区运维办主任赵德刚作工会筹建工作报告。他介绍了张江高等研究院、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两个单位的基本情况。在校工会、高研院党总支委员会的指导下,工会筹备小组于2021年5月成立后全面开展的各项工会筹建准备工作:扎实开展入会会员数据调研,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结合实际推荐产生工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落实工会委员民主选举各项准备工作。最后,他希望张江高等研究院工会的成立能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好地维护教职工权益,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为张江校区的各项科学研究工作注入额外动力。

校工会副主席杜夏明为大会致辞。他对高研院一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详细介绍了校工会的职能定位及工作内容。他指出,作为“教职工的娘家人”,工会是党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工会工作的基本核心是做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服务和维护好教职工的利益。他充分肯定了高研院工会的前期筹建工作,并给予了殷切希望:将研究院前沿交叉学科的核心属性和工会职能充分结合起来、最大程度发挥工会效能;将高研院党总支委员会的引领作用和工会实际工作充分联动起来,聚合力、促发展、永远跟党走。

根据相关要求,大会宣读并通过了《张江高等研究院第一届工会会员大会选举办法》,委员候选人名单和监票人、计票人名单。与会代表对工会委员进行民主投票。

会议以差额选举、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张江高等研究院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吴映晓、赵德刚、段鳗玲(按姓氏笔画排序)当选为首届工会委员会委员,赵德刚当选为张江高等研究院工会主席。

赵昕书记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校工会在高研院工会成立过程中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对三位委员表示祝贺。作为学校直属单位和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教职工的党团、工会等职能关系将由张江高等研究院负责统一管理,工会将和全体教职工一起为参与建设“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前沿阵地共同努力。他指出,工会的成立对张江高等研究院日后的发展建设意义重大,希望三位工会委员能够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结合研究院交叉创新的特点属性开展工会工作,以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科研环境为工作目标,助力全体青年科学家产出更多科学成果、攻克更多科学难题。


黄琚,黄琚,张江高等研究院、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