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张江高等研究院开展2021级博士研究生迎新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7

9月12日下午,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化学化工学院、张江高等研究院联合举办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2021级博士生新生见面交流会。中心执行主任周永丰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冲、中心支部书记刘恂、张江高等研究院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张柳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交流会。

本次新生见面会为学生厘清了三方培养模式:以化学、化工学科为基础,依托化学化工学院进行学籍管理及学位评定;依托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强大的师资力量及卓越的科研条件开展科学研究与学习;以“属地化管理”为原则,由张江高等研究院负责学生思政工作并提供相关服务保障。

见面会上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执行主任周永丰详细介绍了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的发展历史、科研师资情况,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化学化工学院、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张江高等研究院三方平台优势,谨记杨振斌书记在开学第一课上对新生提出的期望,珍惜时光,刻苦努力,追求卓越,为最好的岁月书写光辉篇章。

王冲以“黄埔军校第一期”类比在座的博士生,鼓励同学们既要珍惜“生逢其时”的战略机遇,又要深刻认识自己肩负的使命责任,不辜负国家、社会、家庭、学校的期望,并表示化学化工学院将与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张江高等研究院一起,紧密合作,无缝衔接,为同学们提供最好的培养及管理服务。

刘家旺副教授作为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博士生导师代表发言。他以“过来人”的切身经历及体会,建议同学们学会处理好与导师、父母及实验室同学的关系。在学习方式及所面临的挑战方面,他借华罗庚先生的“兔子理论”描述博士生阶段与本科、硕士阶段的不同,叮嘱同学们尽快转变学习方式,建立研究性思维,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未知、以足够的耐心等待厚积薄发、以全面夯实的基础攻克难题,拓展、升级自己的学术能力,真正领会林校长所说的“以苦为乐”,不轻言放弃。

张柳介绍了张江高等研究院建设目标、基础设施、服务范围及园区建设等情况,表示张江高等研究院将不断探索完善科研创新体系、促进交叉研究生态,坚持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做好保障服务,期待同学们在“张江”热土上创造辉煌。


2021年9月16日中午,在新行政B楼B710会议室,张江高等研究院举办首届与张江实验室联培专项博士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张江高等研究院作为学校在张江科学城的名片之一,无论建筑环境还是学术生态,都秉持高起点、高质量、高要求,希望和同学们携手奋进,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夯实“交叉、创新、未来”的建设目标。

张江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向导通过自身经历和同学们分享:学好英文、学写好项目汇报书,以大范围阅读文献来奠定基础;提早规划好研究思路,通过实验不断调整、推进研究思路;一定要制定高远的目标,这样才能看得更远,甚至掌握先机;要深入思考,思想状态决定工作状态,工作状态决定学术成果。殷切地希望同学们从入学伊始就能走好第一步,增加学术自信!

向导老师鼓励学生多问“为什么不”。“‘为什么是’是大学生做学问的态度;‘为什么不是’是研究生做学问的态度。要把科研做好,作为博士研究生一定要多问‘为什么不’;马斯克就是不断追问为什么电动车不能单次行程超过500km、为什么火箭不能回收,从而作出令人瞩目的成就。同学们也不妨学着追问自己这个实验中的材料‘为什么不能’取代钢材料?找到一种材料既有钢材的强度韧度,又可以减少碳排放,这就突破创新了!”,向老师和同学们亲切地交流道。

18E48

1CA2A

张江高等研究院为新生们准备了新生大礼包,有文化衫、学习用品和防疫物资等;最特别的是其中还有一本由张江实验室赠送的书籍《科学 无尽的前沿》,祝愿同学们把握发展机遇、养成科学思维,实现自我价值。同时也希望大家在学习之余加强疫情防护,注意个人身心健康。

17E28

作为学校科研体制创新的高地和改革试验田,张江高等研究院不仅和学校的多个学院探索联合培养的新机制,也积极与科研机构、兄弟院校合作,形成人才联合培养的内外双循环,呈现多维叠加效应。张江高等研究院将以大装置平台助力重大科学突破、以破除学科壁垒来促进融合创新、以属地化多维度关爱进行人才培养,不辜负学校对张江高等研究院的重托!



张柳、姜燕媛,李莉伟,张江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