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论坛

论坛回顾 | 2023年度全国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联席会年会暨交叉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4

2023年4月22日,第二次全国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联席会年会暨交叉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张江高等研究院举行。来自国内近50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00余名院士、专家教授以及学者们齐聚上海张江,聚焦前沿理论和应用、共话交叉学科领域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张江高等研究院、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全国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联席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创院院长韩启德,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主任、全国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联席会秘书长汤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高松,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教育部科技委副主任、交叉科学与未来技术专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教育部科技委秘书处副处长时省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会议是全国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联席会自成立以来的第二次全国性大会,旨在为夯实新型产业科学基础、培养复合型科技创新人才,打造交叉学科研究的“中国范式”提供战略性支撑。大会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主持,丁奎岭、汤超、林忠钦、韩启德为大会致欢迎辞。

丁奎岭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学科交叉的重要性谈起,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布局交叉学科的历程。学科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他表示,要用好学科交叉这个“催化剂”,瞄准大科学工程中的“真问题”、提高创新成果的“产出率”,以大交叉、大融合的方式开展交叉研究。期待本次大会能够为大家搭建一个思想碰撞、经验交流的大平台,为交叉创新提供新模式、新路径。

汤超在致辞中表示,交叉科学发展的精神,离不开交叉科学人才的贡献。国家基金委交叉科学部自成立以来,坚持重点布局国家重大方向、注重交叉人才培养,坚持为共同领域科学家针对复杂问题协同攻关创造条件。如何做真交叉、如何做深度交叉,希望大家能在今天的会议上有所收获,一同推动交叉科学作为人才评价的长效机制,一同建立自由、开放、包容、合作的交叉科学文化。

林忠钦表示,建立高水平科技创新制度,是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保障。一直以来,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得到了教育部科技委、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的大力推动和支持。此次会议的召开,将为各位专家学者搭建学术讨论与交流合作的平台,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促进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助力我国交叉领域科学研究蓬勃发展。

韩启德表示,扎实做好本学科的核心研究,始终是有效发展交叉学科、解决重大问题的不变基石。而发展交叉学科的核心动力,则在于真正提出好的科学问题或未来技术突破方向。他指出,要充分激发中青年人才的创造力,重视交叉人才的早期培育,通过在本科阶段加强通识教育、拓展其知识面。希望继续发挥全国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联席会作为交流合作平台的引领作用。

大会分为学术报告、主题报告和自由讨论三部分,分别由上海交大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一新教授主持上午学术报告环节,由上海交大张江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向导教授主持下午主题报告、自由讨论环节。

交叉学科要如何发展,才能真正让其发挥作用?在学术报告部分,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邰仁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洪亮、蔡伟伟分别围绕神经科学、集成电路、大科学装置、量子科技、AI技术等展开具体分享,阐述不同基础学科如何通过交叉创新,相互碰撞渗透,催生出学科新增长点。

如何在交叉之路上,形成科研新支持体系和新研究范式?在下午的主题报告部分,浙江大学科研院院长杨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副处长蒯曙光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分别从加强有组织科研、培育文理交叉、交叉科学研究未来的方向和思考等方面作具体分享,对高校如何构建“交叉研究发展的长效机制”提供不同角度的真知灼见。

在讨论、自由发言环节,参会高校及科研院所代表们首先对各自学校的交叉科学研究现状作简要展示,与会专家们随后就当下热点话题展开交流,对“如何完善交叉基金评审机制,如何维护在学术论文中并列作者的贡献,如何实现文理学科的有效交叉,如何培育交叉创新人才”等话题,积极讨论并建言献策。

大会组委会还策划了全国交叉学科主题展览,陈展参会高校的跨学科研究海报40余幅,充分展示当前高校在交叉学科的整体布局、活力势能和未来潜能。

会中,专家学者们一同赴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参观调研。

会议最后,汤超院士作总结讲话,他对今天与会专家学者们表示感谢。如今各高校交叉研究院不断涌现、校际交流日益活跃,交叉研究发展势头良好。未来,要继续用好前沿交叉研究院联席会这个平台,发挥联席会作为桥梁和纽带的重要交流作用;要继续把握科学创新趋势脉络,推动文理学科、其他新兴学科的深入交叉,为国家科技创新提供更多突破点。

黄琚,张江高等研究院,张江高等研究院